2012年4月23日 星期一

一千個讓我快樂的事 (29) 麵團之間!


一千個讓我快樂的事 (29) 麵團之間!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 2012-04-23
小時候最喜歡的一件事,就是和父親一塊兒和麵、發麵、包餃子。

吃水餃,現在許多人再平常不過的餐點,卻是我童年最快樂的事情!眼看著原本平淡的麵粉,在捏揉之間變成每個都具有個性的美味食物,有好大的成就感!到現在,每年過年都會和老爸找出桿麵棍,灑上一桌的麵粉開始包年夜飯的水餃!


平常時,忙到沒有時間做些喜歡的東西(其實我很喜歡做菜的!)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 
直到一星期前,Peggy在網路上看到 DIY做麵包的文章,就一直吵著要我來試試看,還把12年前買的麵包機挖出來擺在我眼前,一副不做的話,後果自行負責的表情,只好乖乖把麵包製作過程看清楚,發現,原本最困難的和麵、發麵這些苦差事都可由機器代勞,上個週末,把一切事情推掉,在家和兒子開始麵包之旅!


其實,網路上說的與食譜上寫的份量不一定完全對,因為麵粉不同、溫度、用料等都會有所差異,所以只要抓住基本精神就好,所以,如果你也要動手做,可以發揮想像自己創意無限喔!
首先,這是麵包機,1999年買的,已經12年了! 

如果要做一整個烤盤的麵包,大約10~12個餐包,依序用兩杯水(或鮮奶)、高筋麵粉約600克(一斤)、一小匙鹽、兩大匙糖、一大匙天然發粉、兩大匙奶油(或橄欖油),放入的順序很重要,麵粉先放約4/6,等機器開始攪拌時,再慢慢加入剩下的,至於要加到什麼樣的狀況?看影片吧!

等攪拌約3分鐘後,慢慢加入剩下的麵粉:

最後如果像這樣就ok啦!


這時機器會休息約30分鐘,並且有微溫讓麵團發酵,蓋上蓋子等麵團發成這樣就可以拿起來啦:
好漂亮的麵團!
拿起來的麵團先對半切,並揉成長條型,然後切成一個一個約拳頭大小,總共切成10~12個為目標,如果要包火腿、cheese塊等內餡,就現在加入:

包入火腿
包好後把麵包反過來,稍微輕輕敲在烤盤上,讓下面封口完整,不要漏縫,一個個排列好。
遠方那個小的是欒為做的!
排好後,上面用刀輕輕劃上一刀,或打個十字,不要切到內餡!還可以在上面灑上燕麥或是白麵粉增加效果。放在桌上5~10分鐘,麵團還會慢慢漲大!所以要留一些些空間。

烤箱200度預熱好,放入後烘烤15~20分鐘:
烤的時候,還會長大!

等到15分鐘後要看看表面是否成金黃色,如果已經變金色,就把火關小到100度,等到20分鐘滿了就可以起鍋了!
起鍋!有種大豐收的感覺!
切開來,內軟外脆,火腿還會流汁!
喜歡的話還可搭配蛋沙拉!超美味!

吃不完的等涼透了,收好就是明天一早的美味早餐!
我算了一下,這樣的材料費每個麵包約10元上下,真的是便宜又好吃,雖然要花上一兩個鐘頭,但是可以和小孩親子互動,快樂無價!



如果你喜歡這些資訊,請到我的粉絲頁看更多!       







0 意見:

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